2012-02-24

華生(John B. Watson)

美國心理學家華生(John B. Watson)行為主義心理學派的創始者,認為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應該是客觀的方法而不是内省法
  • 利用11個月大的小亞柏(Little Albert)來研究恐懼制約
  • 給我一打健全的嬰兒,把他們帶到我獨特的世界中,我可以保證,在其中隨機選出一個,訓練成爲我所選定的任何類型的人物─醫生、律師、藝術家、巨商人,或者乞丐、竊贼,不用考慮他的天賦、傾向、能力,祖先的職業與種族。我承認這超出了事實,但是持相反主張的人已經誇張了數千年(1930)
  • 行為是刺激與反應的結合
  • 反對結構主義
  • 主張教育萬能論
[補充] 結構主義主張以內省法陳述主觀經驗,分析意識內容的構成元素,了解其內在世界中的感覺、思想、感情與意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