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2-24

馬斯洛(A. Maslow)

美國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(A. Maslow)人本主義心理學創始人,有人本主義心理學之父之稱
  • 提倡需求層次理論,主張人的需求由低而高有下列以下七種:
  1. 生理需求(Physiological Need):只維持生存及延續種族的需求,如求飲、求食,睡眠,性慾等
  2. 安全需求(Safety Need):指希求保護與免於威脅從而獲得安全感的需求,如困難求人幫忙、危險求人保護、職業保障、病痛求醫治等
  3. 愛與歸屬的需求(Love and Belonging):指希求被人接納、愛護、關注、鼓勵及支持等
  4. 尊重需求(Self-esteem Need):自我肯定(自尊)且也認為自己受到別人肯定(如被人認可、讚許、關愛等)的需求
  5. 知的需求(Need to Know): 指個人對己、對人、對事物變化中所不理解者希望理解的需求,如探索、操作、試驗、閱讀、詢問等
  6. 美的需求(Aesthetic Need):指對美好的事物欣賞的需求,如希望事物有秩序、有結構、順自然、循真理等心理需求
  7. 自我實現需求(Self-actualization Need):完全發揮自我潛能(成為自己全部能力所能及的人)的需求
  • 前四項稱為基本需求(basic needs),後三項稱為成長需求(growth needs),如果有需求有所缺失,則稱為缺失性需求或匱乏性需求(deficiency needs) 
  • 主張學習不能外鑠,只能靠內發;教師不能強制學生學習,學習的活動應由學生自己選擇和決定
  • 超自我實現:提出高峰經驗(peak experience)理論:因努力而成功,心理感受到短暫快樂感;在自我追尋中臻於我自我實現的地步時,高峰經驗就會產生。例如:一位音樂家,在演奏音樂時,所感受到的一股「忘我」的體驗
  • 強調個人的自我實現 
  • 在其所著作《成長心理學》一書中,認為人類有兩股潛在力量:
  1. 防衛的力量,該股力量的內在作用是恐懼失卻安全而使個體在心理上有退縮傾向
  2. 進取的力量,該股力量的內在作用是促動個體本人,趨向完美而統合的境界成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