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2-23

蓋聶(R. Gagne)

美國教育心理學家蓋聶(R. Gagne)以行為主義的觀點為基礎,提倡「學習階層論」,1965年後又增加了認知的元素,如概念、原則、解決問題等心智歷程。因此有人說蓋聶屬於認知學派和行為學派的折衷派
  • 學習階層論(learning hierarchies)由低層次的簡單,學習到高層次的複雜學習,共分八類:
  1. 訊號學習(Signal Learning) :人類最原始的學習方式(冒煙是燒火的訊號)
  2. 刺激反應學習(S-R learning):指物命名和文字發音(刺激與反應之連結)
  3. 連鎖作用 (Chaining):刺激反應聯結學習之後的多從聯結(連字成句、連動作成技能)
  4. 語文聯結:英文單字與中文之聯結
  5. 多重辨別 (Multiple Discrimination Learning):指從多個類似刺激中學到選擇其一去反應。例如:天乾物燥、旋轉乾坤
  6. 概念學習 (Concept Learning):指將同類事物按其特徵歸類而得抽象觀念的學習方式。例如:汽車、火車、飛機、船─交通工具
  7. 原則學習 (Rule Learning):經由瞭解]學到兩種或兩種以上概念之間的關係。例如:水向低處流
  8. 解決問題 (Problem Solving) :運用以學到的概念和原則,來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。例如:利用小數、分數、四則運算來計算
對於學習目標,蓋聶將布魯姆(Bloom)等人所主張的認知、情意、技能目標,更進一步地細分成五種學習結 果(learning outcomes),包括:心智技能(intellectual skills) 、認知策略(cognitive strategies)、語文資訊(verbal information)、動作技能(motor skills)與態度(attitude)等。

補充資料:蓋聶的學習條件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