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2-25

葛拉瑟(William Glasser)

現實治療法的創始人物葛拉瑟(William Glasser)表示,人能有自由作自己的選擇,重點放在當事人要弄清自己在做什麼,並以選擇理論(choice theory)來解釋人的總和行為
  • 選擇理論(choice theory):現實治療法中假設大腦是一個選擇系統,所有的行為都是系統選擇用作滿足心理及生理需要。因此Glassery在1970年代後期在現實治療法中加入控制理論,後來,Glasser將控制理論易命為選擇理論,認為人當選擇該行為能滿足人類的需求時,則為有效控制
  • Glasser認為人的基本需求,人一切的行為皆源自於為滿足這些需求所採取的策略和抉擇
  1. 生理(Physiological Need):身體上(對食物、溫暖及休息)、生存上(求生怕死)
  2. 歸屬感(Belonging):愛與被愛
  3. 權力感(Power):控制權 、成就和掌握
  4. 娛樂趣味感(Fun):學習、遊樂、運動、放鬆
  5. 自由感(Freedom):自由自主選擇 、行動
  • 整和行為由四個要素來決定:Glasser將此四個要素比喻作車子的四個輪子,前輪(行動與思考)是引導方向的,人要有足夠的能力來決定要走的方向與目標
  1. 思考(thinking, T):自發的或非自發的想法,正向或負向的想法
  2. 行動(action, A):說話、走路、起床、工作
  3. 感覺(feeling, F):多元複雜的情緒;因思想與行動而變
  4. 生理反應(physiology, P):自發與非自發反應,如精神好或臉紅脖子粗
    • 看到成績單,慘了!考這麼糟(內心世界與理想世界不一致),產生兩種選擇或重祖:
      • 積極方向:下次要考好(T)→找老師討論找出失敗原因(A)→感覺積極興奮(F)→生理上是熱切與健康的(P)
      • 消極方向:下次沒希望(T)→睡覺、喝酒(A)→感覺失望難過(F)→生理上是不健康的(P)
  • 偏差行為的處理原則:
  1. 讓學生確認自己的需要及目標(目的)
  2. 讓學生確認自己的偏差行為
  3. 讓學生為自己的行為做價值判斷
  4. 讓學生擬定行為改變計畫
  5. 讓學生對計劃許下承諾,以示負責
  6. 徹底執行計劃,不接受任何理由
  7. 評估、修正直到問題解決
  • 現實治療法的實務作法─WDEP系統(由Wubbolding提出):
  1. 需求(W, wants):整個諮商歷程中持續不斷探索當事人的需求與知覺。例如: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?你想擁有什麼?你想改變嗎?什麼東西阻擋了你的改變?
  2. 行動(D, doing or direction):強調目前的行為,較不討論過去的事與過去的失敗。且不專注於態度和感覺,而著重於當事人正在做的事或正在想的事。例如:你現在正在做什麼?這一星期來你做了什麼?你明天想做些什麼?
  3. 評估(E, evaluation):鼓勵當事人以自己的需求、知覺情形、總和行為為基礎,做價值判斷(主要任務),評估自己的行為是否可以幫助自己得到想要的東西?例如:你正在做的事是對你有利還是有弊?你現在做的事是你想做的嗎?你所想要的合乎實際嗎?你能獲得嗎?
  4. 計畫(P, plan):幫助當事人澄清可以滿足其欲望的方法,並擬定行動計畫,還要承諾執行。計畫的原則:簡單、可獲得的、能測量的、立即性的進行、投入、當事人能控制、承諾、持續執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